想要告訴所有再也看不見光的人:別害怕,我們都在你身邊陪你。

17.10.16

你的妄想代理人


(以下有雷)


「沒有棲息之地的現實世界,才是真正屬於我的地方。」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──豬狩組長

《妄想代理人》是今敏導演唯一一部以電視劇方式呈現的動畫,我個人滿喜歡這一部的,但因為前面大約四集左右基本上都是在鋪陳,所以必須要有足夠的耐心才能夠進到主軸。

在劇中,有兩個東西基本上可以互相映照。在電影最後化身成為雷達超人的馬庭刑警指出,麻呂美跟少年球棒是一樣的。在劇中說的是,因為這兩個都是鷺月子創造出來的。但如果細看,會發現還有一個更為貼近故事主軸的設定,也就是說,少年球棒與麻呂美他們都呼應到了同樣一個設定:

逃避。

麻呂美在整個十三集的劇情當中,成為劇情裡面一炮而紅的可愛娃娃,對於許多日本人來說是非常能夠吸引共鳴的玩偶。在電視劇偏後段,當麻呂美的玩偶跟氣球全部消失時,憤怒的民眾包圍了各家商行,彷彿人生的依靠消失了。

我們大概都有這樣的潛能,我們喜歡Pusheen cat的玩偶,喜歡網路上可愛的貓咪圖片,這些事物讓我們可以暫時從繁忙的日常生活當中稍微喘一口氣。而在電視劇中,這樣的效能被鷺月子做出來的麻呂美娃娃巨大化了。甚至在鷺月子的觀點裡,麻呂美都會一直跳出來保護她,說的是:

「你只是太累了,需要休息而已啦!不是小月的錯喔,都是他們的錯。」






與之完全相反的,是應鷺月子需求,而出現的可以被怪罪的對象「少年球棒」,一個戴著鴨舌帽,手上拿著凹陷的金屬球棒,滑著直排輪的角色。







這個地方,為了方便解釋,我們大可以回想艾莉絲孟若(Alice Munro)的小說〈浮橋〉當中,金妮是怎麼樣看待她身上的疾病的:

「狂奔而來的災禍預告著人生一切責任的解脫,你感到難以言喻的興奮感。不過還是得保持鎮定、不動聲色,想到這又覺得羞愧。」

這裡所指出來的,是一種非常幽微的情緒,也就是說,對於人類來說,疾病、受傷這些有很大的機會是可以讓自己的罪惡感比較輕薄的源頭。你書沒有讀完但是肺炎發高燒住院?沒關係,先養好病比較重要。你發生了車禍?那先康復比較重要。

實際上的社會運作情形或許並非如此,但是對於那個人來說,她的地位就會從「正常人」掉落到「受害者」的地位,因此就不用承受原本那樣巨大的壓力的。

而另一個可以證明主軸故事就是逃避的,就是倒數第三個故事〈進入禁止〉,當中,出現了一個唯一擊退少年球棒的女士:豬狩先生的太太。她帶有強烈的信念,因為丈夫在她最低潮的時候說了些讓她覺得受到慰藉的話,從而在她心中強化了這樣的信念:

「你不能逃避現實,想用死來逃避眼前的痛苦,不過是在自欺欺人,不管多痛苦都不能逃避。要與丈夫一起克服。」「至於你,利用我內心的縫隙,為了要殺我,要賜給我虛偽的救贖,然後出現在這裡。不過我再也不會迷惑了,也不會再有尋死的念頭。」
而神奇的是,她真的成了正面與少年球棒面對面交手,而沒有被擊垮,甚至是擊退少年球棒的人。 

(以上引用橋段為動畫裡面對話,不代表本人立場。我個人比較是覺得,只要不要用傷害別人的方式來逃避自己的痛苦,要停多久都是沒有關係的。)

很有趣的是,明明片名是Paranoia AgentParanoia在精神醫學上來說比較是一種「時常可以看到的、持續的對他人的不信任,以及對於世界感到極端憤世嫉俗。」的狀況,但是片名如此,劇情主軸卻是在探討「逃避」這件事情。大概逃避的對立面就是面對,面對總是帶來無止盡的焦慮、恐慌。

而焦慮、恐慌才又透過了Paranoia Agent麻呂美、少年球棒,造就了像鷺月子那樣一次又一次的相信不是自己的錯,而是其他人的錯的人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