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要告訴所有再也看不見光的人:別害怕,我們都在你身邊陪你。

2.10.14

孤獨與歸宿與沒有歸宿──鯰魚很驚奇

我很喜歡電影的開頭,無聲音、無聲音、無聲音、無聲音、聲音轟烈。
但不是背景的聲音。

對我來說,這應該是一種比較類似於「孤獨」的敘述吧。凝重的壓著喘不過氣的聲音,從水龍頭墜落水滴當中傳出,然後Claudia已經近乎無法行動。努力的醒過來,倒牛奶,倒麥片,然後挑掉紫色的麥片不吃。

直至生蟻。

這種凝重的敘述手法,帶過了一個完整的日子,同時也告訴觀眾Claudia的「每一天」是怎麼過的。孤獨彷彿是一種氛圍一般,壟罩在女主角身邊,然後將她一層一層的包覆如同厚棉被,快要悶死卻又感覺焦躁不安,所有的感官放大,最後撐開壞死。

其實並不是,她的感官放大不只是純粹的疼痛,事實上,這些感官放大造成的不安與憤怒同時跟疼痛有關。英文上來說,會把pain形容成是疼痛,但同事也是一種細膩的痛苦。像是憂鬱症所帶來的無端疼痛,也可以使用這個字。

Claudia得了闌尾炎。


故事的主軸大概就是從此處開始,她在醫院裡,遇見了另一個女人,是AIDS末期,基本上無藥可醫的女人。但她對Claudia很好,還在她開完闌尾第一天回家路上,決定載她回家共進午餐。一個沒有家的人,碰上了一個不知道算不算家的家。
在餐桌上,每個人都在說話,都在活動,許許多多的聲音穿插交雜。每個故事都拖著她的禮服長袍行走在房間裡,然後交纏打結綑綁形成自己的語系。

更有趣的是,每個人都不把Claudia當成是外人

如此的一個家庭,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困擾,而且一個一個長大,像是泡泡,張力到了極限就要爆炸。不禁讓人想到屏風表演劇團的〈西出陽關〉當中的橋段,每個人都在說話,每個人也都在努力活著。

我最喜歡的應該是Wendy,她平常看起來就是一個小胖妹,肥肥的可愛可愛。她的個性很古怪,很龜毛也很多抱怨,她去上心靈調養課,而且深深喜歡。

對我來說,Wendy承受了許多她不想承受的事情。加上她的身材關係,她其實有種自卑感,綜合了她的壓力她的痛苦,變成了她這種扭曲、憤恨的個性,卻又愛說話、愛亂問問題,偶爾讓人覺得可愛。

她曾經喝下一整杯恐怖飲料,那種你把所有不能加在一起的東西(像是醋、醬油、生雞蛋、pepsi、綠茶、烏龍、濃湯等等等)放在一起的懲罰恐怖飲料。眼淚從她眼角流下,她看著Claudia說,沒有人發現我昏睡一整天沒醒來,Ale也沒有。

這是一種不被重視的感覺,我想。世界中有一種孤獨的人,不被大家所需要,所關心。但比之更為悲傷的,是那種需要的時候迎接需求,平常的時候卻不被關心的人,像是Wendy,總是被大姊Ale叫去醫院,她自己的生命卻不被大姊重視。她很想逃離,但是連說出話來,都被人嫌惡。每個人對她只有義務的需索,而沒有尊重、珍惜、以及權力的給予。

我想到我認識的人。因為他無法精確說出他的感受,也無法好好的去處理很多事情。所以他哥哥總是會罵他,他媽媽對他也有很多不滿。他跟Wendy一樣,或許好點,有份固定的工作。但是卻總被要求承受、成長以及蛻變。彷彿只要一直把這些願景加諸在他身上,一切就會變得完美。

實際上是,Wendy指著自己的手腕。「這些她們也不知道。」

電影後段,是疾病家庭對於現實的逃離。愛滋末期的母親建議了一趟行程,包括Claudia在內的人都參加了。這趟旅程讓我想到了電影〈小太陽的願望〉(Miss Little Sunshine)當中,小女孩的失敗父親,色盲哥哥,教她跳艷舞的爺爺,沒工作、憂鬱症、同性戀同時纏繞在他身上的的普魯斯特研究專家舅舅。一行人從家裡出發,要去參加比賽的過程。所有的事情都在中間發生,像是母親的病情加劇,兄弟姊妹各個在沙灘上受傷,在晚餐時除了Claudia與大兒子Armando以外都離席去扶母親回房。

大兒子不發一語的坐著,搖頭,哭著問Claudia,為什麼美好的時刻都會被攪亂?

是啊,為什麼呢?

(來源:http://www.filmhuisbussum.nl/film/4500/the-amazing-catfish)


最後母親死了,而Claudia也沒有留下的原因了。她就要走了。
此時,Claudia的孩子前來找她,並且請她陪他們去實現母親最後遺願,還有聆聽母親的遺言。幾個人先是拿著母親的骨灰,分撒在城市的角落當中。母親說,她很想很想要海葬。可是之前去海邊的經驗,想想還是算了。於是她希望他們都記得她,在城市行走的時候。

Claudia,我不知道我是什麼時候生下你的。但一定是跟最好的男人。希望你以後可以繼續待在家裡,別再流浪。

最後她回到了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