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要告訴所有再也看不見光的人:別害怕,我們都在你身邊陪你。

30.7.15

願意站上行刑台的白痴──獨家腥聞

  不能說這部電影多好看,畢竟我覺得自己因為看這部片看到頭痛,而這部片也是老哽的批判了媒體文化,尤其是在近代的一切以血腥、暴力、製造恐慌以及為了收視率無所不用其極的行為。但是得說他抓到了很多很有意思的畫面,比如像是主角Bloom每次要遊說或者是培養人脈關係時,使用的手段根本把卡內基那一套學得淋漓盡致。


  「恭喜你們,你們被『第一手報導』選上,就證明了錄用委員會認可你們過往的職務與獨特的個人特質。我希望藉由認真與奉獻,大家能通過實習計畫,並持續追求你們的生涯目標,成為『第一手報導』的全職員工。從我的經驗能告訴各位,往上爬最穩固的辦法就是仔細聆聽,並追隨我的指令。你們有時或許會覺得困惑,有時會覺得不確定。但是要記住,我絕對不會要求你們去作連我自己都不想做的事情。」
 
  卡內基在教導事業以及個人成就時,曾經有說過,一個在自己的事業有所成功的人,必然擅長聆聽以及讚美。鼓舞他人的上進心。事實上,這就比較像是外國的一些公司會使用的手段。但更有意思的是,使用這類型的人未必喜歡這樣的形式與模式。就以主角來說,他是一個為了往上爬什麼都有辦法幹的人。第一次出現在螢幕前是去偷電網以及水溝蓋。甚至還揍昏一個保全搶走他的手錶。後來他與一個電視台主任合作,開始拍攝各式各樣血腥暴力的畫面。為了強化對比,他願意偷闖進他人住宅去移動現場以取得更具震撼的畫面。為了讓一切看起來夠戲劇性,他願意移動車禍中未知生死得全身布滿鮮血的人。他的所作所為完全悖離了道德。但是人群愛他。
 
  或許就像他所說的,他痛恨人類。眼裡只有利益的他,甚至欺騙自己那位當過一陣子園丁,無居所的僱員瑞克(當然當初雇用他時用的是跟上面類似的說詞,他在電影中說,任何需要團隊合作的群體,無論是企鵝,或者是職業冰棍球隊,在團體中溝通是最重要的。)去拍攝一位受傷但是未死的殺人犯,而導致瑞克中槍身亡。那段畫面在之後也成為了那天槍擊案的影片。

  在蘇珊.桑塔各(Susan Sontag)的《旁觀他人之痛苦》指出:
  ……對於這類兇殘現況的表呈,人們並未貼上什麼道德良心的譴責。它們只不過要挑釁:你敢看嗎?能夠毫不退縮的觀看可予人一份滿足。不敢看的退縮又是另一種快感。
 
  桑塔各的例子是古老的圖畫以及戰爭中的相片。但是若以媒體作為比擬,這絕對是個很棒的例子。為什麼越是血腥,越是裸體的畫面評價越低,觀賞率卻越高?當我們觀看這樣的畫面時,腦袋中到底閃過的是痛苦,抑是相互比較的勇敢或同情?我不敢說這一切都是消費者的責任,但是主角並不是基於運氣才選擇了獨立媒體攝影這條路。那是經過極精密算計,甚至他說他學得很快,而他到底學到了什麼?到底什麼樣的畫面設計可以吸引觀眾的眼珠?
 
  而可以做出這種事情,甚至可以為了要拍攝第一手的警匪槍戰畫面,而刻意隱匿消息,直到犯人到了人多的地方時才報案的主角,絕對如他所說,他的問題不在於不瞭解人,而在於痛恨人類。而試著想像痛恨他人,只愛著自己的主角的所作所為,或許有些地方可以看得更清楚一點。為什麼他可以這麼了解洛杉磯時報男主持人星期五打的領帶型態?絕對不是因為這件事情無比重要。

  而我想一切已經無計可施了。在這個所有的技術進展速度遠遠凌駕在專業道德之上,當背棄了良心之後可以獲得更多更好,學會掌握人心從文學被轉嫁到了卡內基(當初卡內基就是從文學得到相關想法的。),卻再也回不去文學。我們彷彿再到回到了集體觀賞行刑的愚痴時代,只是這次有更多的人自願站上行刑台。而失去良心之後仍舊活著的人,站在角落一點一點的把世界撥碎,塞進自己永遠無法滿足的空隙之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