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要告訴所有再也看不見光的人:別害怕,我們都在你身邊陪你。

23.10.15

性慾奇譚



「當談到性的時候,總有些東西是要隱藏起來的。」


在《性慾奇譚》這部電影中,伍迪艾倫提到非常多關於性的事情,但是有趣的是,那當中多半都可以牽涉到更廣層面的事情,電影本身從各種不同問題為開場,去開非常多的玩笑。
 
我比較想講的,是關於「What are sex perverts」,這是伍迪艾倫在整部電影裡處理的最迥異的橋段,是一個節目,叫做What's my perversion,主角會坐在主持人旁邊,先偷偷告訴主持人他的性變態是什麼,然後讓對面的四個參賽者藉由問題去猜測他的性變態,只要主角每說一個「不是」,就可以拿到五元。
 
對我來說,這應該是伍迪艾倫對於性的政治意涵的嘲諷了。原本在現實世界被看不起,被鄙視而不能限於世界的性變態(像是喜歡在地鐵上暴露的暴露狂、喜歡被綁起來,有學校老師拿皮鞭打他,同時有愛人在旁邊吃豬肉的神父),唯一可以讓世界正視他的另一部分的方式,卻是藉由這種娛樂性的、像是展示馬戲團、或者更甚者,像是馬奎斯的百年孤寂裡,那些吉卜賽人展現未知與怪異的事物的節目。因此,當所有參賽者很認真地追著問:「你的癖好跟手有關嗎?」「有用到特殊道具嗎?」「在外面做是沒關係的嗎?」時,那個戲劇張力完全做出來了。我們談到性的時候是如此不堪,唯一能夠好好談的時刻,竟然是用這種「探尋秘境」「世界千奇百怪」類型超現實的框鏡,彷若在說,除了從這邊的柵欄看過去,你沒有辦法見到這麼奇異的事物。
  
而我們只是在談性這件事情而已
 

所以整部電影就可以瞬間串起來了,像是「Why Do Some Women Have Trouble Reaching an Orgasm?」說的是暴露狂,平常性冷感,無法高潮,做愛時像條死魚的老婆,竟然在美術館大家都在的時候直接向老公求愛,之後每次老婆感到興奮,都是在公共場合。這宛如日本SOD的情節,卻早在1972年就出現在伍迪艾倫的這部電影了。而這樣子怪異的,沒有人敢去聊的關於性的事情,也像是What are sex perverts那樣的脈絡,用各種千奇百怪的敘事手法呈現,甚至在第一段的「Do aphrodisiac work?」當中,直接諧擬了莎士比亞的《哈姆雷特》,一個要小丑兒子去搞(screw)皇后的鬼爸爸,還有一個灌爸爸耳朵鐵砂的叔叔(這段感覺就只是隨便寫的XDD),讓這一切都變得怪誕荒謬。
 
是說我好好奇原作的書到底寫些什麼XDD

(面對性冷感的老婆,主角拿出電動按摩棒,結果一插電就炸開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